掃塵除垢的故事-周利槃特又名周利槃陀

用一首經典好聽的佛曲,和大家分享我非常喜歡的一個佛典故事:周利槃特(周利槃陀伽)-掃塵除垢的故事,掃除心中的塵垢,就能啟動我們的佛性。

在佛陀時代,有一個出家的比丘,他的記性不好,連四、五個字都記不起來,同門的師兄弟姊妹都討厭他,但是佛陀還是認為他足堪教化,就跟他說:「你掃地的時候,就專心地想著『掃塵除垢』這四個字。」

但是這個比丘實在太笨了,好不容易記住『掃塵』,卻又忘了『除垢』,短短四個字真是要了他的老命,但他依舊日日如此,後來他終於記得了『掃塵除垢』這四個字,他沒有其他的專長,每天就是掃地、掃地、掃地,一邊掃地一邊唸著『掃塵除垢』,滿門的師兄弟姊妹都以為他是智障、是傻瓜啊!

沒有人知道,他就在這麼專注地『掃塵除垢』當中,啟動了他的佛性,佛光一普照,降伏他愚蠢的大腦,他大徹大悟,證阿羅漢了。

有一天,佛陀派這個比丘去演講,很多人心裡想「師父怎麼會派一個傻瓜去演講呢?會丟佛門的臉啊!」其實這個比丘也不敢去。

比丘說:「師父,我只懂四個字而已。」
佛陀說:「沒關係,那你就和大家分享這四個字。」

沒想到,他用他的生命分享『掃塵除垢』這四個字,感動了無數人!他和大家分享:「起初要將這四個字背下來,對我來說真的很困難,好不容易終於背下來了,再過一陣子,我發現佛陀要我做的是『掃除心中的塵垢』,如果不掃除心中的塵垢,就沒有辦法進步。」

一體會到這點,他就非常高興地專心掃塵除垢,他的心每天就是一面工作,一面唸著『掃塵除垢』這四個字,唸到大徹大悟,唸到佛光普照。

這個比丘就是『周利磐陀伽』。

我很喜歡這則禪宗故事,藉由這個故事讓我們了解,修行一向就不是只有在禪房裡頭,理論的課程頂多佔一半,另一半的課程是要實作的,凡事都應該親力親為,佛是不逃避的,是勇於承擔的,掃地、耕作就是打坐、念佛,我們要在實作當中學習如如不動,要把心中的抱怨和埋怨都放下,我們要了解,親力親為是本分,只有在親力親為當中才能夠得到尊敬和尊重。

 

《掃心地》歌詞
掃地掃地掃心地      心地不掃空掃地
人人若把心地掃      無明煩惱皆遠離
掃地掃地掃心地      心地不掃空掃地
人人若把心地掃      人我高山變平地
掃地掃地掃心地      心地不掃空掃地
人人若把心地掃      世間皆成清淨地
掃地掃地掃心地      心地不掃空掃地
人人若把心地掃      朵朵蓮花開心底

完整故事請看
《龍銜海珠,遊魚不顧│夾山善會點化洛浦元安,打坐無法成佛|天界之舟 天雲老師 佛學講座》

 

★★★
地藏王菩薩愛您
迎接地藏王菩薩進入您的人生
推薦您以下三個天界之舟出品的禱告運用
點擊連結播放讓地藏王菩薩幫助您:
「 驅離邪靈惡鬼騷擾、財運亨通、身體健康、擺脫惡疾、人生順遂 」

抗癌禱告​​
發財禱告
驅魔禱告 │ 適用於驅魔、收驚、制煞、鬼壓床、運勢差、體虛多病

arrow
arrow

    錦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7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