駕訓班報名流程和課程進度

身為一個長期依靠大眾運輸通勤,心中卻一直有著 Road trip 夢想的女子,雖然每年都會把「報名駕訓班」列入待辦事項清單裡,但卻一直沒有勇氣和急迫性需要完成這件事,終於在2020年末被錦媽推了一把,才認真去了解駕訓班的價格及報名流程等細節,開始我的駕訓課程體驗。

我在2020/12月考到汽車駕照,想和大家分享一些駕訓班的上課心得和報名資訊,希望可以對你們有幫助。

在決定要上駕訓班之前,我先問過身邊會開車的親朋好友,當初選擇哪一間駕訓班?有沒有推薦的教練?就連隔壁公司的員工也不放過,問了一輪下來,發現大家遇到的教練都還滿有耐心的,但是駕訓班不是位置太偏僻,就是距離太遠了,所以最後我還是自己上網 google 找適合的駕訓班。

 

Step1:挑選駕訓班


我自己選擇駕訓班的主要考量有三點:
1. 交通便利性
2. 價格
3. 教練評價

 

駕訓班需要空曠的場地做場內駕駛練習,所以大部分都會在比較偏僻的地方,要騎摩托車或是搭駕訓班的交通車才到得了,但我平日下班時間比較晚,又沒有摩托車駕照,所以我會優先選擇交通方便的駕訓班。(有些駕訓班假日沒有交通車)

 

經過一輪詢價後,發現台北的駕訓班價格大概都落在13,000~17,000,差距不會太大,有些駕訓班假日上課還會再加1,500,最後我選擇一間離捷運站很近(從捷運出口走路5分鐘就會到),且平日和假日班價格一樣都是$13,000的駕訓班。

 

確定好駕訓班之後,就開始搜尋教練的評價,我是參考 Facebook 粉絲專頁和 Google 地圖上的評價,選好要指定哪個教練之後,可以先打電話詢問想指定的教練和報名的期別、時段還有沒有名額。

 

Step2:體檢、現場報名|報名流程


去現場報名前要先去做汽車體檢,只有特定的診所和醫院可以做汽車體檢,體檢的項目很簡單,就是基本的身高體重、視力檢查、聽力檢查、四肢活動能力等等,有些診所星期六上午也可以做體檢。

 

體檢要帶的資料


1. 6個月內的1吋照片3張
2. 健保卡
3. 身分證

 

體檢完就可以帶著這些東西去現場報名了


1. 體檢表
2. 身分證
3. 和體檢表一樣的1吋照片4張
4. 訂金(我選的那間駕訓班是報名的時候付訂金,開課當天再繳清尾款就好。)

 

我到了現場報名的時候才知道,假日班只有兩個教練輪流教學,原本我想指定的是A教練,但最近一期假日班是B教練負責。
當下有一點猶豫要不要換別間駕訓班,但上網搜尋後發現B教練也有滿多人給好的評價,所以就還是報名了(指定教練不會加價)。

 

也是到了現場報名才知道,除了術科之外還要上學科,這間駕訓班會請經驗豐富的學科老師幫大家上課,但學科的上課時間只有平日,而且我們不能自己選擇時段,要等駕訓班通知學科上課時段。

 

學科一定要去簽到,只能請假3次,超過3次的話就不能參加考試,櫃台說如果真的來不及上學科的話,可以請別人代簽。

 

因為我下班時間都很晚,所以完全無法配合上學科的時間,幾乎都是請別人去代簽,只有去聽幾堂課而已,但我覺得這間駕訓班請的學科老師真的很棒,講課的內容都很實用,而且有問必答,學科老師會分享實際上路後可能發生的情況,還有應對處理的方式,也會和大家說路考的時候要注意哪些地方不能壓線。

 

Step3:正式上課|課程進度


在正式上課前需要安排一天先到現場做開課,其實就是看一段汽車基本概念的影片,然後會給每個人一本筆試的試題本、模擬試題測驗卷,看完影片就可以下課了。

 

假日班一次會上一堂~三堂課,一堂課是50分鐘,中間不會休息。

 

正式上課那天才知道,教練在同一個時段同時帶4個學生,第一天上課時會先講解課程概況、轉方向盤、換檔,接著就讓我們一人一台車先體驗自排車放掉腳煞車往前滑行和倒退。

 

上駕訓課的時候,倒車入庫和路邊停車,教練會4個人一起教,但S型進退、上坡起步、穩定換檔、環場就會一對一教學。

 

每一間駕訓班的課程安排都不同,我上的駕訓班是前12堂課教倒車入庫、路邊停車、S型進退,大部分時間都是自己練習,教練不會坐在車上也不會一直站在旁邊盯著看,一開始會覺得很不安心,因為從來沒有坐上駕駛座,所以練習的時候教練不在都覺得很慌,但多上幾堂課之後,反而會覺得教練在旁邊壓力有點大XD

 

和我一起上課的另外3個人都是平常有在騎車,所以對基本的道路使用規則都比較了解,學開車也比較快就上手,剛開始練習的時候我都抓不太到轉方向盤的時機,車子都會偏離車道,同期的學員好像只有我學得比較慢,每次去上課都覺得壓力好大。

 

第一次練習S型進退的時候,覺得挫折感超大的,一直抓不到轉彎的點,也不熟悉要怎麼控制車子。(沒想到之後練習反而是S型進退都不會壓線😂)

 

我還記得那天下雨,教練還淋雨站在車子旁邊陪我練習(後來他有去拿傘啦XD),那天我實在是覺得太挫折了,忍不住問教練:「你有沒有遇過報名駕訓班之後才發現自己不適合開車的學生阿?」教練看著我不說話,用手示意要我繼續練習,快下課的時候教練走過來跟我說:「我回答你剛才問的問題,確實有些人不適合開車,但那個人絕對不是你」

 

這句話當下聽了還滿感動的,也讓我上駕訓課的時候更有信心。如果正在看這篇文章的你,上駕訓課時也覺得挫折的話,希望可以帶給你一點信心,請相信自己辦得到,只要認真練習一定可以學會!

 

前12堂課都是場內練習,我是從第13堂課(假日班的第五天上課)開始道路駕駛,之後就會道路駕駛和場內練習交替,我只有練習過1小時環場練習,隔週就要道路駕駛,心裡超級慌張,也坦白跟教練說希望可以等場內熟悉一點,至少比較了解怎麼控制車子,再開始道駕,但教練說場內是放煞車滑行、道駕要踩油門前進,是完全不一樣的,所以就算場內練習不熟也不影響道駕。

 

但實際上路後,我覺得還是有差,場內練習雖然是放煞車滑行,和道駕的速度比起來確實差很多,但是場內練習可以熟悉控制方向盤、轉彎的時機,對於道路駕駛還是有幫助的。

 

因為我上的是假日班,沒辦法每天碰到車,擔心自己會生疏,所以會上網找相關的場內練習影片參考,這樣下次再去上課時就不會感覺那麼陌生,如果你和我一樣,也是選擇假日班的話,可以試試看多看教學影片~讓自己即使沒有每天碰到車子,也可以保持駕訓練習的熟悉感。

 

最後小小提醒大家,在挑選駕訓班的時候可以多注意這3點

 

【挑選駕訓班注意事項】


1. 除了上課時間之外,可不可以另外約時間練習場內。道路駕駛通常比較不會讓學生額外練習,但場內幾乎都可以。我在報名的時候問過櫃台,櫃台說可以,但正式上課後教練卻說不行。

 

2. 教練是一對一教學嗎?如果不是一對一的話,會同時帶幾位學生?(我在上課前一直以為是一對一教學,因為我朋友上的駕訓班都是一對一,開課時才知道教練是同時帶四個)

 

3. 學科的上課時間固定只能在平日嗎?(每一間駕訓班不太一樣,有些駕訓班可以另外和教練約時間,不一定要平日上課。)

 

※ 如果想知道是哪間駕訓班和哪一位教練的話,歡迎留言給我或是私訊【斜槓青年】粉絲專頁喔!

 

推薦閱讀

 

如果您喜歡我的文章
希望您可以推推火箭,給我一點鼓勵 :)
(最多可以點20次火箭喔)

如果有任何問題或是建議
非常歡迎您在底下留言給我
或是私訊錦羽問路的社群平台

也非常歡迎您將文章分享給親朋好友

 

 

問路家族|虎年賀歲:天有多高~燕無歇

目光所至,心之所向
生機與希望。燕無歇

雪落無聲,寒冬總會過去
我們就像燕子一樣高飛山際、大海及天空
向上一路,永不停歇!

疫情讓許多人的生活產生不一樣的變化
不管您正面臨人生什麼轉機
我們都要把平安及好兆頭持續送給您❤️

 

必買伴手禮推薦

 

推薦您非常實用的禱告詞

★ 如果您最近運勢不佳、睡眠品質不好,
或是有被鬼壓床的困擾,
推薦您試試看循環播放驅魔禱告
讓地藏王菩薩幫助您
驅離邪靈惡鬼騷擾。

★ 如果您的身體狀況不佳、體虛多病,
推薦您經常播放抗癌禱告
讓地藏王菩薩幫助您
身體健康、擺脫惡疾。

★ 如果您是自營工作者,或是公司的負責人,
推薦您經常播放發財禱告
讓地藏王菩薩幫助您
生意興隆、財運亨通、客人絡繹不絕。

*使用電腦版Youtube,可以直接在影片上按右鍵點『循環播放』

祝福您人生圓滿順利 😇

 

arrow
arrow

    錦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0) 人氣()